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中美日饮用水水质标准制定技术研讨会举行
中美日饮用水水质标准制定技术研讨会举行

    2015年313日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的“中美日饮用水水质标准制定技术研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总院、美国加州环保署、美国水行业协会、日本厚生省保健医疗科学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专家和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依托于“十二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重点流域水源污染特征及饮用水安全保障策略研究”。课题负责人杨敏研究员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以及水专项“十一五”以来饮用水主题在饮用水水质相关标准的布局和部分成果。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郑丙辉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张岚研究员、北京大学胡建英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饮用水卫生标准以及标准制定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了讨论。美国水行业协会水质标准专家Steve Via和日本厚生省国立保健医疗科学院小坂浩司博士分别就美国和日本饮用水标准制定的框架结构、技术体系以及标准执行程序等进行了介绍。而来自美国加州环保署的温俊山博士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清华大学的解跃峰教授分别就中美两国在水质标准的制定和执行程序上的差异进行了比较。最后,与会专家围绕若干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这样的研讨会针对性强、讨论深入、收获大,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张悦巡视员参加了会议并就感兴趣的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

    “重点流域水源污染特征及饮用水安全保障策略研究”今年正式启动。该课题主要研究任务包括:1.重点流域饮用水水源污染特征解析;2.重点流域水源水特征污染物的可处理性评估;3.饮用水水质标准制定技术;4.重点流域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策略。课题成果可为住建部、环保部和卫计委等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5323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联系电话:010-62849136      传真:010-629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