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曲久辉院士一行访问肯尼亚

    82日至9日,应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中-非联合中心)邀请,曲久辉院士率领中心和企业联合组建的代表团一行8人出访肯尼亚。出访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环境署)、中-非联合中心和马赛马拉大学,并拜访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本次肯尼亚出访主要目的是为充分了解肯尼亚在水与环境方面的现状,探讨中非环保合作的切入点。

代表团第一站访问了联合国环境署,与科技司司长兼首席科学家刘健及多个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加强中科院与环保署的科技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谈期间,杨敏研究员介绍了中心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环境科技合作方面进行的探索及取得的初步成效,提出了今后与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环境科技合作的设想。环境署相关官员对今后加强双边合作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刘健司长在总结中指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水与大气污染控制、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气候变化应对等方面面临重大挑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强大的科学支撑,因此联合国环境署与中科院之间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前景,并介绍了几种重要的合作方式。最后双方明确了近期的主要合作3个议题:1、围绕几个重要的环境主题合作撰写专题论文;2、邀请曲院士参加下一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并希望中科院专家积极参与联合国的环境政策、科技与产业论坛;3、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和示范项目等,并确定了联络沟通机制。

代表团第二站是拜访中国驻肯尼亚及联合国环境署大使孙保红女士。孙大使对曲院士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指出肯尼亚正处于在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之间寻求平衡的转型阶段,在生态环境领域开展中肯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希望中科院能为肯尼亚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出重要的贡献,并表示大使馆将会全力支持相关的合作。曲院士表示,中科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愿同使馆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资源、人才、技术优势,用自身经验和技术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实际问题,为促进中非科技交流及生态环保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代表团还考察了中-非联合中心,中-非联合中心主任、武汉植物园副园长王青峰研究员介绍了中-非联合中心的设施建设、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情况。随后,代表团参观了实验室、专家公寓、植物园等相关设施,并仔细询问了中-非联合中心在运行管理方面的经验,为即将建设的“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的顺利运行提供了重要参考。

最后,受院国际合作局和中-非联合中心的委托,代表团访问了马赛马拉大学。中-非联合中心在该校建设了药用植物园,并利用经过简单处理的污水浇灌药用植物。该校迫切希望提升污水处理等级、改善再生水水质。代表团与首席副校长Simon K. Ole Seno教授等校领导进行了交谈,实地考察了药用植物园和污水处理装置,并承诺近期内将提出污水处理系统的改造方案。

此次访问是我中心对肯尼亚的第一次深度考察,初步明确了与联合国环境署合作的重点领域,并在今后开展与肯尼亚的合作方面形成了比较清晰的思路。  

 

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水与环境卓越中心

国际合作办公室

201889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联系电话:010-62849136      传真:010-629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