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性成果
《聚合氯化铝絮凝形态学与凝聚絮凝机理》一书出版发行
        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聚合氯化铝絮凝形态学与凝聚絮凝机理”一书日前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环境水质学实验室冯成洪、毕哲、伍晓红三位的博士论文及发表的十数篇SCI论文编著而成。该书是实验室多年来在“无机高分子絮凝剂”研究方向上工作日臻完善,并形成独特理论体系的背景下,三位博士生继承发展前人研究成果,开拓新的研究点并应用电喷雾质谱新解谱方法提出自己的实验验证,使这一研究系列达到更深入层面。
        该书由冯成洪主写完成,汤鸿霄,王东升作序。全书以羟基聚合铝为实验研究对象,应用改进的Al-Ferron络合反应动力学吸收光谱、27Al NMR光谱、电喷雾质谱(ESI-MS),原子力显微镜以及混凝实验等技术手段,综合探讨了不同强制水解和自发水解条件下羟基聚合铝的形态分布、结构特征及转化过程,从界面吸附絮凝过程、絮凝动态过程及絮体结构变化、絮凝过程颗粒物间相互作用能变化(DLVO理论)等角度深入研究了羟基聚合铝的凝聚絮凝作用机理、适用条件及其化学计量特性。
        该书的整理出版,进一步充实了实验室絮凝理论及实践研究的文献系列,为国内读者提供了直接有序的版本,也是继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无机高分子絮凝理论与絮凝剂》之后反映本领域研究工作进展的又一论著。该书可供水处理、絮凝剂生产及应用、无机聚合物化学化工等方面的科研人员,以及环境领域、给水排水工程等广大高校师生阅读和参考。
 
  2015年5月14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联系电话:010-62849136      传真:010-629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