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性成果
“智能化超级自动水站”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马梅研究组牵头的技术团队在中国科学院项目、863课题和水专项支持下,历时6年研发“基于生物毒性预警触发的智能化超级自动水站”关键技术,建立以生物毒性监测为触发层,集成各类理化参数,通过耦合基于生物毒性的污染物风险预警模型数据库和智能化解析判断软件对多参数信号进行智能解析判断和连续实时大数据挖掘;系统实现“常规指标超标”和“综合生物毒性”的报警,判断水质污染程度、污染类型,自动分析产生毒性的可能原因,实现对不同等级不同类型事件的有效区分和应对,对目标水体进行水质综合判断和预警;单元模块相互兼容,镶嵌多功能数据处理、数据传输模块、决策支持系统和应急案例数据库,通过智能化可实现针对不同水质安全预警需求。技术团队自2014年起在石家庄的滹沱河、棉冶河跨界水源地和黄壁庄水库取水口建设了三座基于生物毒性预警触发的智能化超级自动水站和水环境安全预警监测云数据中心,并投入日常业务化监测预警运用,为石家庄市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平台。
       “智能化超级自动水站”关键技术于2015年12月19日通过了由河北省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组织、河北省环境保护厅主持的技术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取得了若干关键技术突破,实现了技术集成创新,率先在国内实现了水源地生物监测综合预警工程应用,研究成果为我国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为我国水质监测台站规划建设提供技术示范和运用指导,为全国开展生物监测预警提供了良好示范。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技术团队来自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军事医学科学研究院、无锡水质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等十余家研究院所、高校和企业,是产学研用结合、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团队。
  
2016年1月26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联系电话:010-62849136      传真:010-629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