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水专项课题“饮用水特征嗅味物质识别与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619日至20日,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在深圳组织了对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担的十二五“水专项”课题“饮用水特征嗅味物质识别与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的综合绩效评价会议。专家组实地考察了示范工程,听取了课题负责人于建伟副研究员的结题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成绩优秀,同意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嗅味是消费者最敏感的水质指标。课题围绕嗅味的识别、评价和控制开展了系统研究,发展了一整套饮用水嗅味物质识别技术,解决了复杂水质条件下关键致嗅物鉴定的难题,揭示了我国重点流域饮用水的典型嗅味特征和主要致嗅物质;针对水库水源产嗅藻导致的土霉味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水位和浊度调节降低产嗅藻暴发风险的调控策略,为土霉味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手段;完善了应对腥臭味、土霉味和鱼腥味等三大类典型嗅味问题的控制技术,并分别在上海、深圳和呼和浩特三地进行了工程应用示范。课题成果为提升我国饮用水嗅味的管控能力提供了全面的科技支撑。

“饮用水特征嗅味物质识别与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是我国第一次针对饮用水嗅味问题专门设立的国家级课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国家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水质监测中心、北京建筑大学和同济大学等单位参与了课题的研究及技术的应用示范。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9625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联系电话:010-62849136      传真:010-629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