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向岛津公司转让“嗅味物质分析数据库”

202083日,生态环境中心举办了“嗅味物质分析数据库”成果转让协议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中心院地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同亮主持,中心副主任杨敏与岛津公司分析计测事业部市场部部长胡家祥致辞并签约。实验室强志民、胡承志、张昱、李红岩及水质分析平台人员出席了此次活动,王春苗博士简要汇报中心近年来在嗅味识别表征方面的成果。

“嗅味物质分析数据库”是中心在“十二五”水专项饮用水主题“饮用水特征嗅味物质识别与控制技术研究”课题支持下完成的一项成果。研究团队针对水中常见110种嗅味物质,建立了多组分同时定量分析的液液萃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方法。在此基础上,融合仪器分析条件、目标物和内标物保留指数、离子对及标准曲线等多种信息构建了水中嗅味物质快速筛查数据库。在没有标准物质的情况下,一次进样即可实现水中110种嗅味物质的快速定性和半定量分析,为突发应急检测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同时,该数据库也可以用于水源中嗅味物质的筛查。该成果于2019年获得了国家版权局发布的作品登记证书(登记号:国作登字-2019-L-00780419)。此次签约意味着该数据库将加入岛津产品序列编号,通过岛津的销售渠道为全国水与环境相关行业提供中心科研成果的服务

杨敏副主任表示,此次签约是生态环境中心将科研成果转让给仪器公司的开始,标志着生态中心在产学研用合作方面又取得了新的突破,有利于中心成果推向全国甚至于全球,在行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岛津公司分析计测事业部市场部部长胡家祥也表示,长期以来,岛津公司与生态环境中心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本次与生态环境中心的合作,就是一个成果转化的很好范例,期待这次合作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可以和生态环境中心以及更多的用户展开应用合作。


 

 

院地合作办公室

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083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联系电话:010-62849136      传真:010-629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