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第七届城市供水管网研究学术沙龙会议成功举办
        2018年10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七届城市供水管网研究学术沙龙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次管网学术沙龙会议主题是“智慧管网与供水安全”。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和深圳等供水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代表共五十余人出席该次会议。生态环境中心副主任杨敏研究员、中科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强志民研究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分别作了开幕式致辞和会议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由石宝友研究员主持。杨敏研究员在致辞中针对供水管网水质安全保障及管网漏损控制研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与企业密切结合,做到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解决实际问题;二是依靠信息技术,在管网智慧化运行上多下功夫;三是要突破传统环境工程、给排水工程专业束缚,充分吸收化工、材料以及生物学等先进技术,提升管网研究水平。生态环境中心新进“百人计划”刘刚研究员、王海波副研究员、徐强副研究员分别就荷兰管网运行管理经验、管网中微量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导致的水质安全问题、管网漏损优化控制等作了专题报告。来自水司、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代表也结合各自的研究进展做了报告。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针对管网漏损、水力模型、智慧运行以及管网水质安全保障等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强志民研究员从如何解决供水管网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中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会议总结。

        生态环境中心近十多年来在供水管网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特别是为北京市南水北调水源切换的“黄水”防控、大型城市管网的漏损控制及相关行业标准的修订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已成为我国该领域的一支重要研究力量。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8年10月13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联系电话:010-62849136      传真:010-629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