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饮用水水质风险识别与控制研究集体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1月20日下午,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敏研究员、曲久辉院士、王子健研究员作为突出贡献者领衔的“饮用水水质风险识别与控制研究集体”获此殊荣,这也是自中心成立以来第三个获得该奖项的研究集体。

  研究集体经过长期积累,建立了从源头到龙头、从工程到管理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针对我国典型水质风险问题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开发了饮用水风险物质高通量识别技术,提出了微污染水源生态修复与水质调控的新原理和新方法,攻克了砷、氟、嗅味等多项水质风险控制技术难题,阐明了管网输配过程“黄水”发生机制,创建了大型环状管网漏损管控技术,发展了饮用水风险评估理论与方法。形成的相关技术、方法、材料和设备进行了规模化应用,为《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修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提供了系统支撑,有力推动了供水行业的科技进步。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还包括:王东升、石宝友、王为东、于建伟、马梅、胡承志、强志民、张昱、李红岩、安伟、徐强、张海峰、苏命、王海波、饶凯锋、刘会娟、刘锐平。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设立于2002年,突出科技创新的原创性、突破性和实际贡献,每届获奖集体或个人不超过10个。


饮用水水质风险识别与控制研究集体成员合影



科技开发处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2年1月20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联系电话:010-62849136      传真:010-629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