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饮用水嗅味控制与管理技术指南》宣贯会在无锡顺利召开

        2023422日,作为在无锡举办的高品质饮用水探索与实践研讨会暨《净水技术》2023年学术年会的分论坛之一,中心主持召开了饮用水嗅味控制与管理技术专题论坛暨《饮用水嗅味控制与管理技术指南》宣贯会,会议由中心杨敏研究员和于建伟研究员先后主持,国际知名嗅味专家台湾成功大学林财富教授应邀专程参会。

        会上,国际水协(IWA)嗅味专委会主席于建伟研究员首先对饮用水嗅味问题与控制策略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对《饮用水嗅味控制与管理技术指南》(简称指南)的整体内容进行了阐述,苏命副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水库产嗅藻识别与原位控制技术,林财富教授以及来自山东省供排水监测中心、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水利部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深水龙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专家,重点围绕有害蓝藻识别及地域分布特征、水厂除嗅技术与工艺、管网嗅味产生与控制等议题进行了成果和经验分享。论坛吸引了大量供水企业代表,会场座无虚席,取得了非常好的交流效果。

        长期以来,杨敏团队围绕饮用水嗅味识别与控制方向开展系统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团队创建了由嗅觉层次分析法、感官气相色谱-全二维气相色谱质谱耦合、单细胞融合基因PCR等组成的嗅味与产嗅藻鉴定与检测方法体系,历时十年完成全国250余个水源嗅味调查,探明我国饮用水嗅味特征和关键致嗅物;成果应用于多项水源及水厂嗅味控制工程,主持编制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新致嗅物标准、《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嗅觉层次分析法及《饮用水嗅味控制与管理技术指南》,形成了饮用水嗅味控制技术体系,在北京、上海等20余个城市进行了业务化应用,为行业嗅味管控提供了系统性支撑。本次论坛是《指南》2022年正式发布以来的第一次宣贯会,在供水行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后续还会安排几场宣贯会,进一步推动《指南》的推广应用,提升中心在支撑供水行业有效应对饮用水嗅味问题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3426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联系电话:010-62849136      传真:010-629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