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国标与WHO、EPA水质标准差异性及相应检测方法研究结题论证会举行
        2016年5月6日下午,北京市水务局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担的“国标与WHO、EPA水质标准差异性及相应检测方法研究”课题结题认证会。会议在北京市水务局423会议室举行。邀请了清华大学张晓健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岚研究员、北京市自来水集团顾军农、张建华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周长青作为论证专家。北京市水务局供水处、科教处及生态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北京市水务局供水处胡波处长首先介绍了课题立项的目的和背景,随后专家组组织了课题结题审核。课题负责人于志勇博士作了结题报告,主要介绍了课题在目标指标的筛选以及指标检测方法建立的工作。本研究课题根据开题认证会时专家的建议,首先对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与WHO、EPA水质标准的差异性进行了研究,对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没有的WHO、EPA水质标准有限值的56项指标及其检测方法进行了分析,并把检测方法的研究目标集中在了我国没有国标检测方法的30项指标。对EPA有标准检测方法的进行了实验和优化,并主要根据公开文献资料对EPA没有标准检测方法的12项指标进行了开发和优化,对水样的采集和保存、方法灵敏度、回收率等进行了实验和验证。
         随后专家组对课题结题报告和提交的书面材料进行了审阅。专家组一致认为所建立的检测方法具有良好的精密度、准确度、灵敏度,满足饮用水定量检测的要求,有较好的实用性,达到了课题任务书要求,同意课题通过验收。并建议进一步对方法进行优化完善,可先行作为团体标准推出,为下一步成为行业标准方法、地方标准方法奠定基础。北京市水务局对研究结果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在时间紧、经费少的情况下对30项指标的检测方法进行开发和优化并达到了实验样品检测工作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中科院生态中心在相关分析工作上的优势和对课题认真负责的态度。
         最后,生态中心副主任杨敏研究员进行了总结。表示生态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发挥生态中心的科研优势,支持北京市地方的科研需求,为北京市的水质安全作出贡献。

2016年5月16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联系电话:010-62849136      传真:010-629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