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性成果
同时识别和半定量分析有机污染物的高通量分析方法

        在保留时间锁定与质谱解卷积技术的基础上,优化建立了一种能够同时识别和半定量分析环境中1283种具有不同性质(0.28<logKow<8.31)的有机污染物的高通量分析方法。根据“一种”定量“一类”的思想选取15种相似校准物质对1283种物质进行半定量分析,实验证明半定量分析的结果准确度可以控制在一个数量级内,适用于复杂基质样品中大量污染物的筛选研究。

         在考虑污染物暴露浓度在流域尺度上的空间分布特征的基础上,结合由可获取的毒性数据构建的物种敏感度分布曲线,进行概率风险表征,将因暴露于某特定污染物而导致生态风险发生的概率作为污染物筛查排序的依据,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一套环境中风险污染物的筛查程序,应用此方法对海河流域重点关注风险污染物进行了筛查,在大清河和滦河两个水系确认了特草定等为重点关注风险污染物,并对不同水系的重点关注风险污染物进行了对比。建立了混合固相萃取-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SPE-UPLC-MS/MS)技术,构建测定水中200余种个人护理品和药品,激素和极性农药的分析方法。利用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SPME-GC-MS)技术,优化建立嗅味化合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醛酮类和卤代含氮有机化合物的分析测定。构建了全二维色谱质谱的定性分析方法。应用以上分析方法对全国典型水源地和重点流域地表水进行了筛查研究,对水源地的生态风险作了初步评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联系电话:010-62849136      传真:010-629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