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长水塘水源生态湿地工程荣获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111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了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奖”的评选结果。浙江省海宁市长水塘水源生态湿地项目荣获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长水塘水源生态湿地是继嘉兴市石臼漾湿地、贯泾港湿地之后提升改进而建的大型仿自然人工湿地系统,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祝贵兵研究组王为东副研究员提供核心技术,所采用技术包括植物床-沟壕-根孔结构的系统构建和净化功能强化技术、受污染河网水源水质净化的水力调控设计技术、受污染河网源水生物强化脱氮技术等。中国人居环境奖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01年起参照联合国人居奖的设立精神和评价要求,根据我国实际情况设立的国家人居领域的最高奖项。

    长水塘水源生态湿地位于浙江省海宁市主城区北部,第三水厂东侧长水塘的两侧,呈南北长向分布。规划红线面积1.92 km2,湿地工程面积2608亩,日净水规模为30万吨,蓄水总量70万吨。在浙江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被列为2014年度省科技惠民计划项目。该湿地工程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提供方案和技术支持,工程设计主要由嘉兴市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完成,由海宁市洁源水务有限公司负责工程的建设、运行和维护。项目总投资33648.28万元。西区于201312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至20156月东西双区联用投入运行。长水塘源水从长水塘流进湿地东、西区,经过湿地各个工艺段净化处理,水质改善效果明显。2016年委托专业水质检测机构监测的数据显示全年湿地出水主要考核指标氨氮达到三类水364天,达标率99.7%,其中有264天达到二类水及以上标准;耗氧量达到三类水365天,达标率100%,其中有103天达到二类水及以上标准。其余主要水质指标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锰、总磷、溶解氧等均达到三类水标准。长水塘水源生态湿地有效解决了平原河网水系水质普遍较差、地面水厂取水水源单一、水质不稳等问题,使饮用水源水质综合指标稳定提升一个类别以上,显示出较好的水质净化功能和多重的生态服务功能。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7327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联系电话:010-62849136      传真:010-62923541